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活少工资低 东莞三成建筑工提前返乡(图)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3日 19:33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东莞不少建筑工提前返乡 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报道:香港日薪2300元难招建筑工,连续八年涨薪还是缺人——日前媒体的这则报道,让内地不少建筑工羡慕不已。来自相关平台的摸底显示,东莞目前建筑工的日薪在260元左右,相比最高峰时的四五百元,降幅已超过四成。不仅工价低,建筑工的活也少了很多。据“好工人”APP开发团队负责人聂先生介绍,“好工人”有注册用户4万人,主要是东莞的建筑工人,也有少量周边地市的建筑工,但目前已经有差不多三成人提前返乡了。

“我已经回家了,上个月17日回来的。”陆东是一名90后砌砖工,12月2日接到记者电话时他正在湖南郴州老家休息。陆东告诉记者,他两年前曾在东莞做建筑工,今年年初留在老家,到了9月,因为在老家无活可干,在老乡的介绍下,通过“好工人”APP在东莞大岭山镇找到了新的东家,日薪达到350-400元。大岭山的活做完后,他又通过平台找到了在广州的一份活,日薪310-320元。

到11月中旬,干完广州的活之后,陆东和老乡们发现活不好找,工价也更低了,一天只能拿到260-270元,这个工价已经和之前他们在老家的工价差不多。于是,11月17日,陆东和几个老乡一起返回老家。陆东告诉记者,老家现在也没什么活做,“休息休息,等着过年了”。

来自湖北荆州的老覃,和几名老乡在广东各地做建筑工已经有七八年了,“我们都是夫妻搭档,前几年活多工价好的时候,两个人最高一天可以收入千把块,一般的时候也有七八百块,但今年明显差了好多,目前两个人一天只能做到五百多块。”老覃的爱人告诉记者,今年不干活的时候也很多,经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如果平均算下来工资就更低了。老覃手上还有一单活正在做,做完这单活他也打算回老家了,“工价太低了,做着也没什么意思”。

“好工人”APP开发团队负责人聂先生告诉记者,“好工人”是今年8月上线的,目前积累用户群已达四万人,覆盖了东莞近300个在建建筑工地的大多数工人,摸底情况显示,目前大约有三成建筑工人已经提前返乡了。“目前用工方每天在平台上发布的用工信息有30多条,但很多都属于比价型的,就是看看还有没有工人愿意接受更低的工价。”

聂先生曾在东莞建筑业打拼十多年,他认为今年建筑行业形势确实不乐观,往年年底建筑工都是工地抢着要的,而今年不少建筑工则找不到活干。据其分析,这与几个因素有关:一是政府的基建工程减少;二是房地产市场比较疲软,活少了,建筑工人好找了,工价就自然降下来;三是部分工人之前拿过高薪水,面对现在的薪水就有些不乐意干了。

余晓玲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