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质监部门发布地热地板风险预警:北美枫情等曝甲醛超标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3日 19:32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北美枫情宏鹏汉斯齐曝甲醛超标

天气渐凉,居室有了暖气,温馨如春。人们并不知道,带来居室温馨的地热地板或许正悄悄危害着身体健康。11月25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新装地热地板使用状态下甲醛释放量风险预警》显示,在抽检的21家生产企业的24批次地热地板样品中,19批次的地热地板在使用状态下甲醛释放量超过参考值,其中包括北美枫情、宏鹏、汉斯等颇具知名度的品牌。一时间,地热地板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事件:北美枫情等品牌甲醛超标

发热效果均匀、消费者触感好、变形量小、热传导性优等特点让地热地板成为冬季采暖系统中重要的产品而受到推崇。冬季缓缓走来,地热地板在无数家庭中营造着温馨。然而,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一项风险预警,却给喜欢地热地板的人们泼了一盆冷水:当心,地热地板使用中可能甲醛超标!

这份发布于11月25日的《新装地热地板使用状态下甲醛释放量风险预警》,参考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580-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LY/T1700-2007《地采暖用木质地板》等地板标准,采用气候箱法对21家生产企业的24批次地热地板样品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24批次中高达19批次地热地板在模拟地热温度下(50℃)气候箱法测得的甲醛释放量值(实测值),超过常温下(23℃)以同样方法测出的甲醛释放量规定值,即0.12mg/m3(参考值)。

风险预警的比较数据显示,一款由百安居(中国)家居有限公司上海梅陇店销售、嘉丰木业(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的“北美枫情”柞木实木复合地板(规格型号:910mm×130mm×15mm,生产日期/批号:2015年3月6日)的甲醛释放量实测值为0.20mg/m3,超出参考值66.7﹪;一款上海市闵行区威富特地板经营部销售、苏州威富特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宏鹏”白蜡木实木多层地板(规格型号:910×127×15,生产日期/批号:20150428)的甲醛释放量实测值为0.46mg/m3,超出参考值2.83倍;由上海汉斯木业有限公司产销的“汉斯”强化复合地板(807mm×128mm×12mm,生产日期/批号:141226)的甲醛释放量实测值为0.48mg/m3,超出参考值3倍。

北美枫情官网显示,不久前它刚被一个网站评为“中国地板十佳品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北美枫情在北京主流卖场有销售。在西三环一家卖场里,北美枫情品牌的柞木实木复合地板有多款,售货员信誓旦旦地表示:“用于地热环境肯定没问题。”比北美枫情甲醛释放量实测值高得多的宏鹏和汉斯也都非等闲之辈,宏鹏官网上挂着“中国(实木复合)地板十大品牌”的称号,汉斯则称自己是 “上海名牌”、“上海精品强化木地板”。不过,这两个品牌在北京市场上难觅踪影。

背景:地热地板安全性屡遭质疑

中国北方大多集中供暖,冬季采暖多用散热器,近年来壁挂炉、地热等方式渐渐受宠,源于它们不仅采暖效果良好,而且可以分户、分室控制。由于历史原因,中国长江以南的湖北、湖南、安徽、四川、上海等八省两市没有集中供暖,地热采暖系统成为人们实现冬季温馨居室梦的重要选择。这种采暖需求催生了各大地板品牌纷纷杀入地热地板这片“蓝海”。

大自然、圣象、德尔、久盛等知名地板品牌纷纷通过技术研发与革新,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地热地板系列。圣象的三层实木地板号称“30年质保”,在地热领域占据了很大比例;久盛推出的实木地热系列“暖宝旺”,因在材料、锁扣、散热等方面别具一格,从而成为高端地板产品的典型;柏尔、天格更是以地热地板为主打产品后来居上、声名鹊起。地热地板品质要求高、单值大、消费人群高端,正成为地板企业全新的增长点。

然而,地热地板的安全性一直受到质疑。2015年2月,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浙江省家具与五金研究所发布的《地暖地板甲醛释放量比较试验结果》披露出15个批次在常温情况(20℃)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在40℃环境下共有13个批次的甲醛释放量超过国家标准,其中品牌标称为“森迈”的地板,甲醛释放量达到30mg/L,甚至超过国家标准20倍。

业界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地热地板屡次遭到安全性质疑,是由于散热器企业为了自己利益的诋毁,属于不正当竞争。不过,业内有识之士认为,要想不受到质疑,就真正提升自己的品质,经受住质检部门的检验,这才是地热地板的真正出路。

难题:地热地板亟须国家标准

“据我了解,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出台一个有关于针对地热地板甲醛释放标准的规定,对于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这项检测结果我并不知情。”对于产品实测值高于参考值,北美枫情地板品牌总监龚晓渝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她将进一步了解详情,并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龚晓渝的说法揭出了一个行业的大难题:地热地板是否合格,目前尚无标准可循。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现行的地板国家标准为GB18580-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2002年1月1日正式实施,至今已经超过13年,随着消费者对室内空气环境要求的提高,这个标准已经严重滞后。专用于地热地板的LY/T1700-2007《地采暖用木质地板》公布于2007年,对于甲醛释放量只是简单地规定E0级≤0.5mg/L、E1级≤1.5mg/L,没有具体规定使用环境。

实际上,地热地板承受的温度考验远远大于一般的地板。根据业内的一项试验,要想将室内温度保持在20℃左右,地热地板下面的采暖系统温度得达到50℃以上,有的水暖地热系统的温度甚至达到80℃,与之直接接触的地热地板中游离甲醛会加速挥发,地板胶黏剂中本来处于稳定态的醚键会发生断裂,生成新的游离甲醛,这就导致常温下符合国家E1级甚至E0级标准的合格地板,在地暖条件下就会出现甲醛超标数倍乃至数十倍现象。

据悉,GB18580-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这一国家标准的修行早在四五年前就被提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议事日程,主要修改方向有提高释放限量标准、修订限量分级等,但至今仍未出台,而地热地板在加热条件下的甲醛释放量究竟多少才算安全,更需要相关部门的测试,并以标准形式予以规定,否则,像此次北美枫情、宏鹏、汉斯等品牌那样曝出甲醛超标的事件,就不会是最后一次。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