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香味四溢 八宝饭的“灵魂”是猪油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3月06日 18:13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以往过年时,孩子们是最快乐的了,年夜饭没吃上几口,听到外面爆竹声响,就一起跑出门外嬉戏玩耍去了。这时,只需要喊一声,“八宝饭好了!”保准每个都乖乖回到桌前,虔诚地拿起勺子。

糯米软糯,豆沙绵甜,各色果脯香味四溢……过去很多人家都要自制八宝饭,糯米要先浸泡够时辰,梅子、核桃、葡萄干、杏仁、枣子等等干果要精挑细选,豆沙馅也要自己炖煮制作,一层糯米一层豆沙铺好,用干果摆放出各种图案,过去还喜欢放青红丝装点,蒸好上桌,再浇上粘稠酸甜的山楂汁,寓意美满团圆。

八宝饭最初的起源跟战争有关,相传在周朝武王伐纣的庆功宴会上,天下欢腾,将士雀跃,庖人应景而作八宝饭庆贺,其中八宝比喻功勋赫赫的八士,此外,里面的山楂比喻火化纣王。但八宝饭的灵魂其实不是“宝”,而是猪油,猪油炒过的糯米滋润油亮,吃起来香甜软糯。南京人爱吃的猪油年糕,也是同理。

如今猪油不多见,更多人选择去超市买速冻的。超市里的八宝饭,有礼盒装的,有罐头装的,装帧精美,但我以为,最好吃的还是三块钱一枚塑料纸包的,上面用蓝字印着猪油八宝饭的字样,有小时候吃过的味道。 柳 扬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