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8种“爆款”汉味年菜 你吃了冇?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3月06日 18:13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策划鲁珊 本报记者林坤 制图晶晶

经过一周欢乐又温馨的投票,本报“汉味年菜大排行”出炉了!武汉人饭桌上的不老传说、经典中的经典“排骨藕汤”高票勇夺第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藕片夹肉——炸藕夹名列第二。腊味家族则因其毫无违和感的百搭做法,顺利拿下三四名。其余排名靠后的年饭菜肴,纷纷表示会在下一年度的年菜排名争夺战中,努力让大家吃出水平、吃出风格,为武汉人过好安乐祥和的春节假期,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是那一碗藕汤的乡愁

湖北人有句俗话,叫做“无汤不成席”。武汉人不仅拿排骨藕汤招待客人,更从简单的做法中变化出各式各样的私人风味,滋养家人脾胃。里面除了藕的粉糯、肉的鲜香,更盛满了家人般的殷殷关怀。

网友“简安然”提到,大年三十妈妈是这样煨藕汤的:“待到年三十做年夜饭,妈妈先将煨汤专用的砂罐取出……然后将剁好的排骨洗干净,加上切成厚片的生姜,和着冷水放入罐中。约莫半个小时后,汤煮沸了,屋子里就可以闻到排骨的香味;这时,再将炉子火力调小,倒入大块的藕和盐,用温火让它慢慢地一点一点地熬,等到汤里的排骨已经煨得酥松散烂,汤水浮涨起一层诱人的甘美粉色,一锅鲜美的排骨藕汤便完全到火候了。”

离家在外的武汉人,是最“欠”这样一碗汤的。回家团聚,是这碗汤的最大意义。

春节大菜成了家常口味

每年春节,总可以听到年味一年不如一年的感叹。其他不论,单从吃的这个角度看,的确如此。

网友“晶晶睡在上世纪”说,小时候一家人吃年饭,奶奶会自己做馒头。于是她也跟着和面捏造型,不论做出个什么“四不像”,最后都会开开心心地吃掉。那时的背景音是菜刀在砧板上切切切,是大蒸锅在炉火上咕咕咕,是小伙伴们一起喧闹,是爸爸杀鸡时的惊叫……但是现在,做年饭的参与感没有了,想吃什么去超市买就好,年饭的记忆就只剩下购物快感。

年饭的菜肴从一年一次到随时吃到,从无比珍贵到司空见惯,这是生活越来越好的必然。其实看看“汉味年菜排行榜”,人们爱吃的如今早都成了家常菜,不必把好吃的东西省下来留待过节,这才是正常的状态吧。

年饭满足感、隆重感的淡去,或许也在提醒我们,把年味的寄托从口腹之欲上转移到心理和精神上的享受上去。

菜的传承,年的变迁

年饭桌上的遗憾也不是没有,那就是做菜的手艺、做菜的意愿正在流失。人们一面贪图方便,一面又在为失去的传统美味叹息不已。

母亲一方是老武汉的“Loopt”觉得,他最怀念的年饭是外婆做的特色扣肉。不过因为老人上了年纪,已经很久没有做过这道菜了,家里人也没有人会做,这让他觉得十分遗憾。

假如要模仿“舌尖上的中国”来拍一部“舌尖上的年饭”,传承和变迁无疑是最关键的两个主题词,从一盘菜肴的做法,到年俗的衰落与复兴。而这正好也是春节作为一个时间节点的深刻含义——它既提醒我们要去面对无数新鲜的东西,也令我们在怀旧中不忘那些生活中沉淀下来的真切感受。

得票最高的 道汉味年菜

排骨藕汤 78.5%

炸 藕 夹 65.6%

腊鱼腊肉 53.2%

腊肉菜薹 50.0%

粉 蒸 肉 47.8%

地菜春卷 46.8%

珍珠圆子 45.7%

排骨藕汤 78.5%

炸 藕 夹 65.6%

腊鱼腊肉 53.2%

腊肉菜薹 50.0%

粉 蒸 肉 47.8%

地菜春卷 46.8%

珍珠圆子 45.7%

清蒸(红烧)鳊鱼 36.6%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